2013-03-26

【開發日誌】記帳App開發日誌 - 爆腦漿篇



在聊聊記帳App開發歷程之前,大家有沒有遇過,在過去熟悉的技能,從原本的大框架中,被侷限在小框架後的情形呢?
拔拔認為多數人,一定都會想說應該沒差多少吧?結果卻在執行的過程中,遭遇到無數波折...

拔拔這次重新設計 Mobile 專用的 App時,經常處於爆腦漿的狀態,不禁讓我想起一句話「由儉入奢易,由奢入儉難」!不但應證我們平時的生活習慣,且在這次設計上,要把過去一次呈現出來的作品,縮到一個小方框(Mobile)中,才知道一切都沒那麼簡單!


※轉載請註明原出處:Twins Mokey (http://twinsmonkey.blogspot.tw/)※

●發想期: (2009~Now)
  要論此App的設計概念,應該要從2009年,正式宣布停止更新Excel時開始算起,因為無論在平時生活、工作、娛樂當中,都不斷出現許多靈感...。



  但最主要還是在2011比較大量使用 iphone 時影響最大,相信現在大家在街上,當自己是靜下來時,是否有注意到周遭,有多少人是在低著頭滑手機呢?而在旅遊時,又有多少人是拿手機在拍照上傳照片呢?而用餐時,是不是大家也拿手機拍美食呢?

  這些科技帶來的改變很大,人們已經人不離機了,相對的記帳的行為,也不斷地在進化,拔拔停止更新的這段期間,也觀察到很多有實力的網友,也會協助更新Excel,甚至和其他人交流記帳經驗!不過帳本本身還是停留在過去的時代中,所以一旦決定要改變,就要順應科技潮流,以當前的趨勢來設計,但腦海中依舊不斷浮現許多期望改善的問題...

  1. 現在的科技中,究竟如何記帳可以比較快速?有效呢?
  2. 我的資料應該存在電腦、手機,還是其他雲端服務上呢?
  3. 當我記錄每筆資料時,我到底知不知道有比以前更省錢?
  4. 如果我有閒錢之後,我應該去哪裡學習投資的知識與經驗呢?
  5. 我這麼努力省錢,到底我跟其他人相比,是在前段、中段,還是後段呢?
  6. 如果我努力記帳,有沒有機會獲得更多的好處呢?
  7. .......
像這樣... 林林總總的問題,拔拔都努力思考過,但覺得時機還不成熟,甚至很多廠商覺得大家都在談「省錢、記帳」,那我就開發給他們用,不過往往在上線,湧入大量的User後,許多顧客的需求問題就會浮現,而有些廠商發現這樣維護下來,實在是太耗費成本了,索性也不更新了... 而那些使用多年的User,資料能否轉移都還是個問題,因此,有更多的人,還是選擇回歸單純的 Excel 。

現在時候到了,因為我覺得各項周邊、應用都成熟了,大家也都已經熟悉當前的科技產品,所以,是拔拔該要開始著手「實現粉絲們的夢想記帳本」開發計畫了!


●準備期: (2013.01.14 ~ 2013.02.15)
  當腦袋準備就緒後,曾經想過是不是像以前一樣,從企劃→設計→開發全部自己包辦,但經過前面幾個改善問題的釐清之後,拔拔很清楚知道,那是不可能一個人實現的!所以在2013年這段期間,尋覓了大小廠商,雖然高層都有極高度的興趣,但因為公司亦有本身的業務存在,不可能以此為發展藍圖,最後,回歸到一個供需原點...

  對於公司而言 → 擁有技術,但需要一個深受大家喜愛的產品
        對於拔拔而言 → 擁有想法,但需要一個可以共同為User努力的團隊

歷經一個多月的評估與抉擇,選定了「享玩數位」這間公司,成為一起努力的團隊!
這個團隊很特別,相信也是伴隨部分粉絲們一起成長的夥伴,因為他們是單機遊戲「明星志願」系列的核心開發成員,在我加入前的這段期間,他們也在學習從單機→網路領域的經驗,過程中起起落落,終於在2012年技術成熟穩定了,也推出了不少作品,有興趣的粉絲們可以去看看他們的「享玩數位粉絲團」,都有詳細介紹唷!

就在「腦袋、技術、夥伴」都備齊的情況下,應該就可以開始開發了吧?
其實不然, 還需要更多的廠商合作夥伴,才能夠實現我要呈現給大家最棒的記帳本唷!
因此,一旦前期企畫完成,開始進行開發時,就要逐一去拜訪各家廠商,交流一些對用戶有益的情報資訊,以作為粉絲們能夠長期使用的秘密核心囉!



●開發期:( 2013.02.18 ~ 努力努力再努力 )
  進入開發期,拔拔研究了不少的記帳App,但自己認為值得仿效的對象,大概也僅剩下面圖片中的幾款了!
期間內所畫的版型,我想應該至少超過數10種吧?
來來回回透過粉絲團,跟許多粉絲討論交流,才選定了最後發展的版本方向!
甚至有些粉絲也願意跟拔拔加好友,私下討論一些更專業性的記帳問題!
拔拔覺得以前的 Excel 記帳本,會讓大家喜歡,就是有這些無私奉獻的網友,拔拔才有辦法彙整絕大多數使用者的意見,進而調整到滿足大部分的朋友,大家要記住,這些功不可沒的可愛網友們唷

而最爆腦漿(版型設計)的部分已經過去了,接下來產生的困擾,就是絕大多數App不做的信用卡功能,經過了近10天多數網友的經驗分享,拔拔才能夠將初版底定,著手後續的開發工作,其實下面幾項功能,都是其他開發團隊,能不碰就不碰的項目:

  • 信用卡管理
  • 帳務管理
  • 多國貨幣管理

這是相當複雜的資料連結,且各家銀行不統一,大家使用習慣不同,所以就算拔拔使用習慣不同,也會想辦法請教有這樣需求的粉絲,經過幾次討論分享,自然可以有個初版呈現!未來若真的完成,相信也還是有拔拔和團隊們,沒有做到完美的部分,屆時請不要急於給予負評,認識拔拔的都知道,Excel 是歷經4年不斷改進修正,匯集大家建議所產生的寶貝,所以這個App,我們也會努力做到最好的!


如果這個記帳App,不是你所想要的軟體,你有生活中迫切想要得到的「軟體、遊戲」?
拔拔建議您可以嘗試透過《享玩數位粉絲團》來尋求更多的交流互動,相信大家都是願意聆聽大家的聲音,做出大家都喜歡的產品!


現在拔拔的身體狀況也恢復的差不多了,只剩下輕度的咳嗽,那麼就繼續拿起鍵盤、滑鼠,努力實現大家的夢想App吧~~~~~~!

P.S.當開發進度差不多時, 如果您願意成為這個App的「試用者」,請務必「留言」讓拔拔知道唷!



●推薦連結:(想知道拔拔最新動態, 請經常關注下面網站~!! 這麼淡應該沒人注意到吧! 嘿嘿~)